菘畫居露營會館

FB

關於我們



<< 菘畫居露營會館  Pine Paint >>

菘畫居緣起

很多遊客都想知道菘畫居的由來,是什麼機緣讓一位書畫家願意在三十年前就買地種樹,胼手胝足,一磚一瓦地打造這個世外桃源,因為這裡是,擅長書法與國畫的黃蒿茗(順良)老師心之所在、身之所往的心靈故鄉,裡冷的美,觸動了這位藝術家的心弦。

「這裡美得像國畫裡的山水」

三十多年前一場機緣,在豐原開畫廊的黃老師特地將一幅畫送到裡冷部落的一位原住民朋友那裡,初次見識到裡冷部落的美。
他回去向家人說,那裡美得像一幅畫,從此心裡就種下一顆山居歲月的心。
開始在裡冷部落買地扎根,種下五株五葉松的幼苗。

從此來回紅塵俗世,下山教書,畫畫,上山種花種樹,也借一隅天光畫下裡冷最美的四季。

從此書畫家的心,留在裡冷,回不去了。
如今三十年過去了,五株挺拔的五葉松,現在已經成為菘畫居的最美景色。

十年前決定收起畫廊,來到裡冷定居,原本只想在此蒔花荏草、做畫、養老,但因著好客的心,在十年前,開始民宿生活,接待遠道而來的客人,也是意外之事。

若你也想遠離塵囂,想要享受一下歲月靜好的生活,那麼來菘畫居做客吧!這裡有如詩如畫的風景,有手作的自然健康餐點,旁有谷野溫泉及裡冷登山步道,讓身心享受森多芬的洗禮,來住幾天,讓疲累的心放假一下吧 ~



主人–書畫藝術家黃順良

黃老師才氣橫溢,擅於水墨畫、書法與雕刻,其畫以山水林景為主,意境優美予人『畫中有詩』之感;書法基底深厚舉凡楷、草、行、隸與篆書等各體揮灑自如,自成一體。

黃老師不但有藝術家溫文儒雅的氣質,更有樂於與人交心分享、廣結善緣的熱情。一幅畫一個故事,一行字一種省思,每每讓客人沉浸在書畫的意境之中。

此外,在山林尋幽訪勝時,慧眼獨具的發現了「人面竹」,質地堅硬卻適宜雕刻,於是從深山砍、搬、運、鉅、烘、磨、雕全部一手包辦,每一塊竹經過他細細雕琢後個個成為匠心獨運的茶匙。

黃老師熱愛藝術,在書畫上雖有耀眼成就,卻不傲世輕物,反而最喜賓客前來,松花釀酒,春水煎茶,話書藝之境,就像他對手抄心經的熱忱,希望帶動社會的善美與藝術,注入一股清新的氣息。



『藝術與旅遊』

裡冷部落靈性之旅

青山綠水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裡冷部落

得天獨厚的地理優越環境,橫亙的山群、清澈的裡冷溪、層疊的瀑布群與蜿蜒的林道,生態豐富是台中後山的一塊淨土。

居其中

能夠調養生息,讓人有源源不絕的創意。



<< 菘畫居每個季節會有不同的生態與景色 >>

四至五月有螢火蟲~秋冬有楓葉、DIY五葉松露、釀桂花蜜…等。

1、2月:茂谷
4、5月:桃子、李子、梅子
7 月:水梨
8 月:高山芒果
11、12月:日本甜柿
過年前:櫻花、李花盛開